智慧法師開示選錄

智慧法師三歲自南海家鄉來港,居於寶蓮禪寺。智慧大和尚自幼在寶蓮禪寺長大,銘記「知恩報恩」的道理,將畢生的精力都奉獻於寶蓮禪寺的建設與管理上。

六祖惠能自稱不識字,卻能講經,直指人心,成為千古傳奇人物。 智慧大和尚沒有受過高等教育,報刊雜誌上常有他靈性感悟的文章,學校的講堂上回響著他發人深思的教誨; 國際會議、「世界佛教論壇」上留下他令人印象深刻;契理契機的演講。六祖惠能大師說,「諸佛妙理非關文字」,「道由心悟」。智慧大和尚便是最好的寫照。他在以出世的精神致力於入世事業的過程中,為眾生契悟佛理,為建構和諧社會承擔起自己應盡的責任。

智慧大和尚七十年如一日,堅持不懈地為眾生契悟佛理,為國事進言獻策,為教育奔走,為佛事忘軀操勞。為了分享智慧大和尚的人生智慧,特選輯智慧大和尚近年開示,以啟發後學。

為衆生契悟佛理篇

2012 年4 月

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智慧大和尚的發言
佛教文獻的整理與保存─以寶蓮禪寺網站建設為例

2008 年3 月

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智慧大和尚的發言 「眾緣和合」,平息「金融海嘯」

2007 年10 月

香港佛教聯合會「兩岸四地佛教弘展研討大會」智慧大和尚專題演講 從極樂淨土談和諧社會的建設

2007 年6 月

創造人間淨土乃和諧世界之根本

2006 年6 月

「發揚精神文明建設和諧香港」
論壇智慧大和尚的發言

2006 年4 月

中國第一屆『世界佛教論壇』智慧大和尚發言 社會和諧,從我做起

國事篇

2007

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第五次大會
智慧大和尚港區人大組發言稿
挖掘佛教和諧資源,服務祖國復興大業

2006

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第四次大會
智慧大和尚港區人大組發言稿

2005

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第三次大會
智慧大和尚港區人大組發言稿

祖國篇

2007 年6 月

香港回歸祖國十周年智慧大和尚撰稿
香港回歸祖國十周年之佛教發展情況

2007 年10 月

國慶訪問團致辭

佛子讚歎篇

2006 年10 月

觀音山淩雲寺諸佛菩薩聖像開光首屆水陸法會啟動盛典智慧大和尚致詞

2003 年8 月

蓮池寺方丈升座典禮智慧大和尚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