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佛維修

建成於1989年的寶蓮禪寺天壇大佛,趺坐於大嶼山木魚峯上,與香港人共同經歷了三十年的風風雨雨,現在已是要進行大規模維修和保養的時候。 天壇大佛以青銅鑄成,常年暴露於自然環境中,表層自然會腐蝕(生綠鏽),腐蝕除了影響外觀,嚴重時還可能造成破損。況且,香港氣候炎熱,雨量充沛,臨近大海和日照強烈,使大佛處於相對惡劣的環境,令青銅表面保護塗層受著嚴峻的考驗,而大氣中之氯化物亦能導致青銅表面電解質溶液鹽濃度和氯化物濃度升高,加速腐蝕。

同時,本港降雨中亦往往含較多酸性物質,當青銅片接觸到較高濃度的氯離子及酸鹼度(pH)較低的電解質溶液,便會導致青銅腐蝕。因此,大氣中之氯化物與酸雨在過去三十年不斷侵蝕天壇大佛的青銅和表面保護塗層。

有鑑於此,本寺進行維修工程主要目的是清除佛像上受破壞之原保護塗層和惡性銅鏽,重新塗上新的保護物料,從而恢復天壇大佛原有的慈祥和莊嚴。經過一年多的研究論證和實地測試,決定以氧化鋁噴砂為主、打磨為輔的表面除鏽方案,力求在維修翻新的同時,保護好大佛原有表面肌理,讓天壇大佛能長久住世,普利眾生。

本次工程規模浩大,開支甚巨,感恩於多年來十方善信的供養和支持,維修所需費用主要由寶蓮禪寺天壇大佛維修基金承擔。

天壇大佛維修工程於2020年6月2日啟動,經歷兩年多的工程時間,已於2022年12月10日重新開放予善信瞻禮大佛莊嚴佛相。

祈望天壇大佛能繼續守護香港,讓市民和善信都能於風雨中成長,身心健康,福慧雙修,如意吉祥!

「天壇大佛之如來如去」展覽館

配合天壇大佛維修工程,寶蓮禪寺在寺內設立「天壇大佛之如來如去」展覽館,介紹大佛建造的緣起、建造過程、損耗情況、維修工藝等,並從多角度講解「佛」的意義。

《展覽館資訊》
展覽位置:地藏殿及彌陀殿(位於大雄寶殿前)
開放時間:每日上午 10 時至下午 5 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