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事业

佛教以慈悲为宗旨,以智慧为力量,以普渡三界众生为终极目标。宝莲禅寺秉承佛陀的教诲,在自修之馀,随力行入世公益事业,悲拔众生苦;随缘弘法,启迪人生智慧,慈与众生乐,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共建人间净土。

安老服务

在照顾长者福利方面,1976年,宝莲禅寺建成大屿山第一间老人院「筏可疗养院」,至2008年搬迁至了尘乐重新建造更宽僘院舍,服务住众及村民,提供安老丶医疗及住宿服务。宝莲禅寺每年资助该疗养院的薪津丶膳食丶维修丶医疗及车辆接送等费用。

扶贫赈灾

华南水灾丶华亚海啸丶西瓜哇地震丶雪灾丶四川地震及台湾风灾等灾难发生时,宝莲禅寺僧众感同身受,人悲己苦,除为灾区民众祈福外,踊跃捐款赈灾。与此同时,宝莲禅寺积极参与农村扶贫工作,除了捐建300多间希望学校外,还开展修桥补路等活动,切实解决民众出入行路难问题。宝莲禅寺早在1997年於广东省和平县捐建了两条大桥,以帮助当地的经济发展;1998年分别在江西省丶宁都县及石城县,两地修建大桥各一条;2000年,广东省高州市根子镇的一条主要大桥,被大水淹没,严重影响当地交通及经济,甚至危害民众的生命,宝莲禅寺有见及此,决定捐资为当地重建大桥,帮助当地经济重新发展。

社区服务

为了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提高居民生活品质,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宝莲禅寺每年都会积极参与丶支持各种社区服务活动:每年新春与大屿山区内社团协办「大屿山四乡区同乐日」,招待区内长者;为推行社会慈善项目,捐助公益金丶敦煌防护功德林丶健康快车及博爱医院等慈善机构;为推行预防爱滋病,捐助中国预防性病爱滋病基金;为推行社会福利项目,捐助上海龙寺明暘福利基金。

每年佛诞丶大佛周年纪念日,都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和规模盛大的宗教法会, 民众在活动中寻找「心灵的家园」。譬如说,2007年6月23日傍晚,宝莲禅寺举办「佛光普照耀香港丶香港离岛区庆祝回归十周年大会」,108位僧人祈福法会,数千民众参加,金龙和夜光龙舞动,烟火彩灯光晖映。

弘法服务

宝莲禅寺历来十分重视弘法利生事业,以培养民众的正知正见。 随着e 时代的来临,网路正全面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宝莲禅寺利用现代资讯,改版宝莲禅寺网站,整理网上佛教资源,丰富网站内容,为大众学习正法提供方便。

宝莲禅寺历来重视传统的弘法方式,每年正月举行禅七法会,二月丶四月丶六月丶九月举行大悲法会,都专门请法师为信众开示,共沾法益。

为推广佛教文化,宝莲禅寺捐助《香港佛教》及《澳门佛教》杂志的创办;为推动佛教学术研究,捐助中国佛教协会及中国佛教协会综合研究室的研究工作;为了改善弘法条件,宝莲禅寺捐助安徽褒禅寺丶岳西司空山二祖庙丶高旻寺及河南南海禅寺等寺院的重建工作。

为了培养弘法人才,1999年,宝莲禅寺捐建允中佛学院教学大楼,作为培训僧才的基地,期盼年轻的出家尼众,在自修之馀,融入社会,肩负起弘法利生救世益群的使命;2001年,宝莲禅寺为纪念一代高僧海仁老和尚,捐资兴建「海仁老法师纪念大楼」,作为课室与宿舍之用,培训佛门弘法人才;1992年,佛源大和尚创办云门寺佛学院,宝莲禅寺有幸参与云门佛学院教学大楼的兴建工作,为培养高质素的僧才创造了良好的硬件。另外,宝莲禅寺亦捐助湛江尼众佛学院及福建崇福寺佛学院的办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