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办教育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宝莲禅寺历代大德深知教育兴国丶兴教的重要性,一直甘当教育事业的园丁。早在1938年,宝莲禅寺第二任方丈筏可老和尚便创办「屿山佛学院」,培养佛教僧才。八十年代开始,随着宗教政策的贯彻落实,国内僧伽教育重新起步,宝莲禅寺不遗馀力,资助内地兴建佛学院,培育僧才,历年来资助的佛学院包括「广东省雷州市允中佛学院」丶「广东省湛江市佛学中心」丶「湖南云门佛学院」等。此外,早在1977年,寳莲襌寺就在大澳创办了大屿山第一所中学──「佛教筏可纪念中学」。此後宝莲禅寺不仅在香港大力资助多家幼稚园和佛教中学的开办,而且自1995年开始,响应祖国希望工程的「捐资建校」的号召,不辞劳苦奔波内地偏远山区考察,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教育兴国」的政策。

早期创办的学校

宝莲禅寺早於战前已创办第一所学校 ──「青山佛教学校」。战後由筏可老和尚及当年校监陈静涛居士等人复校,筹款重建及扩校。

筏公为宝莲禅寺住持时,於大澳太平街,宝莲下院附设学校一所,及於昂平设立复式学校一所,并於1938年成立「屿山佛学院」,培育僧才。

佛教筏可纪念中学

「筏可」意为宝筏慈航,引渡迷津。寳莲禅寺秉承第二代方丈筏可老和尚住世悲愿,在1977年创办「筏可纪念中学」,启化後学,培育英材。

筏公毕生抱佛家「无缘大慈,同体大悲」之心,除照顾老弱,倡建医院外,鉴於离岛居民子弟,多於小学後辍学,深感惋惜,十分希望为离岛子弟兴建一所中学。同时,离岛乡亲有感子弟欠缺完整教育,亦有所遗憾,故请筏公争取兴建中学,使子弟能接受较完整的教育。

1963年宝莲禅寺正筹建新大雄宝殿丶罗汉堂等设施,未能展开筹建学校工作。大殿於1970年落成,惜筏公於1972年圆寂,遗下建校心愿。

第七任方丈智慧大和尚,为完成其师筏公心愿,於筹建天坛大佛同时,亦尽力为离岛区筹建中学,并於1977年获得政府在大澳拨地。智慧大和尚将筏公浄资全数捐出,由宝莲禅寺赞助,委托香港佛教联合会主办建校。建校计划得到乡绅父老及各界鼎力支持,於同年6月9日,进行建校工程。校舍於1978年7月31日举行落成仪式。自此大屿山区适龄学童,得享有较完整的学习生活。

下载佛教筏可纪念中学简介
佛教张梅桂幼稚园

宝莲禅寺主办的佛教张梅桂幼稚园是一所非牟利幼稚园。自1955年创校後,小朋友除享有良好的学习环境外,并可获宝莲禅寺津贴书簿丶校服及校车费用;有需要的小朋友更可向宝莲禅寺申请学费资助。

幼稚园办学宗旨是本着佛陀慈悲普渡丶觉世济群的精神,培育幼童全面及均衡身心发展,协助他们作好准备由家庭逐渐进入社会。幼稚园校舍面积共380多平方米,除五间标准课室外,有音乐室丶电脑室丶视听室丶护理室等。室外更有大型活动场,培育幼儿身心体能的发展。

2008年9月份,宝莲禅寺全费资助增设「玩具图书」,为小朋友提供优质的学习环境。老师们更安排小朋友常常参加户外活动,使他们亲身体验实际生活,帮助他们在德丶智丶体丶群丶美五方面均衡发展,增加学习兴趣和培养良好生活习惯。

下载佛教张梅桂幼稚园简介
希望工程

1989年10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希望工程,号召海内外慈善团体和有识之士,资助乡村学校改建危旧校舍,建设希望学校,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协助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的儿童重返校园,确保适龄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促进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

宝莲禅寺常住秉承佛陀慈悲济世的精神,积极响应祖国的希望工程计划,於1995年在广东新兴县建成第一家希望工程学校──六祖纪念学校。自此,宝莲禅寺由法师和护法善信组成考察团,到祖国20多个省市偏远山区,发扬「难行能行丶难舍能舍」的菩萨道精神,助建中丶小学校达333间。建校费用都是宝莲禅寺信众响应法师的号召,发心捐助的,捐款总额达人民币6,500多万,为偏远山区扶贫助学兴校工作尽一分力,为失学儿童提供读书机会,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教育兴国」的政策。

宝莲禅寺助建的希望学校统计资料一览表
1995 - 2019
广西
54 所
广东
46 所
贵州
39 所
山西
31 所
陕西
28 所
河南
25 所
宁夏
12 所
新疆
13 所
福建
6 所
河北
8 所
重庆
6 所
甘肃
6 所
青海
7 所
云南
6 所
安徽
6 所
江西
6 所
湖南
3 所
湖北
3 所
内蒙古
9 所
黑龙江
3 所
山东
2 所
四川
2 所
海南
1 所
西藏
2 所
浙江
1 所
辽宁
1 所
吉林
5 所
江苏
2 所
总共
333 所


下载希望工程学校名单
奖学金

宝莲禅寺设立「宝莲禅寺奬学金」,培养社会有用人才。奬学金委员会自1992年成立,拨款资助或贷款予有志向学的清贫学生,修读本港大学学位课程。如1996年,一位受资助的学生完成城市大学建造学高级文凭专上课程,并赴英国深造。「宝莲禅寺奬学金」着重培养佛教人材,自1992年起,共资助七名内地僧人前往斯里兰卡丶美国及日本等地攻读佛学硕士课程;又於1996年资助「中国佛教协会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四位僧侣前住美国威斯康辛大学丶美国伊耶华大学及英国伦敦大学修读哲学博士课程;1998年资助中国佛教协会举荐的三位僧侣前往斯里兰卡供读佛学文学丶哲学硕士等课程。自2006年起,资助筏可纪念中学推行「英文科三年发展计划」,并资助该校聘请英语教师及举办英语活动及改建多谋体电脑及语言室等。